您的位置: 本科招生网>正文
【专业介绍】中药学类-中药学
2023-06-01 11:15   审核人:   (点击: )

为提高学生选择专业的自主性,满足学生自主发展的需要,根据中药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中药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后期分化”的培养模式改革。将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制药专业,按中药学类大类招生。第1学期,学习公共课及基础课。在第1学期,根据学生意愿、社会及学校发展需要、学习成绩以及专业要求,进行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制药专业分化。从第2学期,按照各个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基础课及专业课学习,分化后的中药学专业在第4学期选拔20人左右成立创新试验班,致力于培养专业领域的学术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中医药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药学、中医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运用中医药思维,表达、传承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具备将来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发展的潜能,最终形成科学基础、思想品德、实践能力、人文素质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中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为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培养模式:

实行中药学类大类招生,采取“0.5+3.5”的培养模式。采用课程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习实践(实践教学+第二课堂+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能力拓展训练(大学生创新项目+暑期实践等)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本专业学生根据学习情况,有机会择优转入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和创新试验班进行学习。

主要课程:

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制剂分析、药事管理学等。

学制学位:

学制4年。在修业年限内,合格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可以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中药学、药学、化学、生物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或到与医药卫生相关的单位及部门从事中药相关研发、生产、质量标准研究、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在95 %以上,2022年考研升学率71 %以上。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招生处版权所有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设计制作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咨询电话:022-59596333 022-59596151


访问量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