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招生网>正文
【专业介绍】中医学类-针灸推拿学
2023-06-01 11:17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指导思想,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方针,中医学类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前期趋同,后期分化”的培养模式,即将现有的中医学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中医骨伤科学专业、中医康复学专业、中医养生学专业,按中医学大类招生。第1学期,培养方案趋同,学习公共课及基础课。在第1学期末,在学生分化志愿的基础上,参考第1学期的学分绩点进行中医学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中医骨伤科学专业、中医康复学专业、中医养生学专业分化。第2学期,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中医卫生事业发展趋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的中医学及针灸推拿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对常见病症进行针灸推拿临床诊疗的能力,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工作的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针灸推拿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2020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的针灸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拿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针灸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实验针灸学教学团队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该专业团队所讲授的《针灸学》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实验针灸学》、《经络腧穴学》和《针灸学》课程为天津市精品课程,《经络腧穴学》为天津市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于198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2005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培养的学生在全国第十届“挑战杯”竞赛荣获特等奖,第十一届和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分别荣获三等奖,2016年、2018年蝉联全国针灸推拿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培养模式:

实行中医学类大类招生,采取“0.5+4.5”的培养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重德育、强实践、促创新”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构建了“三结合、四模块、五层次”的品德、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形成了“针灸推拿基本功训练五年不断线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将此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逐渐应用于实践教育中。

通过“三个结合”即教学与育人相结合、道德认识与道德行为相结合、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实现品德教育五年不断线。

通过搭建“四个模块”即基本技能、综合技能、特色技能、应用技能的实践能力培养平台,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实现实践动手能力培训五年不断线;

通过“五个层次”即PBL等教学启发创新思维→针推学院“小挑战杯”→学校科技创新基金→天津市“挑战杯”→全国“挑战杯”的递进式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现创新能力培养五年不断线。



   主要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中医内科学、中医伤科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内科学等。

学制学位:

学制 5年。在修业年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可以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各级医院、康复机构从事针灸推拿相关工作,也可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针灸推拿教育与科研工作。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招生处版权所有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设计制作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咨询电话:022-59596333 022-59596151


访问量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