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招生网>正文
【院系巡礼】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2023-06-01 11:24   审核人:   (点击: )

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始建于2015年,是天津中医药大学首个工科专业学院,设有中药制药工程学博士点和硕士点,2020年中药制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建设本科专业。



专业介绍:

中药学类-中药制药

制药工程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4人,副高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 13人,中级职称(讲师、助理研究员) 9人,博士生导师1人。学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占学院教师总数的71%。

学科建设:

学院以中药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中药制药行业进行应用,成果颇丰。学院承担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现代中药产业技术研究院- -中药先进制造技术与转化研究已经完成,并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产学研基地建立了先进中药制药3.0示范线。

学术成果:

学院2020年获批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药先进制药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示范研究”立项支持,为形成中药先进制药与装备学科高地打下基础。学院近几年承担国自然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2项,市科委项目6项,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3项,2020年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余人。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天士力医药集团、红日药业、上海医药集团、扬子江药业、天津医药集团等公司成立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开展企业横向合作项目,签订企业技术服务合同4000余万元,服务中药大品种10余个。

培养目标:

学院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特色,形成了主要面向中药制药、制药工程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强、新技术上手快”,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就业率达到96%以上,供求比在1:3以上。

教育教学:

学院于2021年获批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中药制药现代产业学院”。学院于2018年、2020年获批首批、第二批国家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并结题,取得学校在新工科项目上的历史突破。2022年学院“‘三对接、六融合’中药制药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与金耀集团、天士力集团、尚药堂集团等多家公司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并选派多批学生进行带薪实习。学院多次承办“中成药二次开发与大品种培育”国家级高级研修班,2019年被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立为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招生处版权所有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设计制作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咨询电话:022-59596333 022-59596151


访问量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