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招生网>正文
【专业介绍】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国际教育
2023-06-01 11:04   审核人:   (点击: )

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依托中医药一流学科优势,注重文、医交叉,以社会行业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汉语教学能力和中医药文化传播能力。实施“大类招生,后期分化”的培养模式,学制 4 年,其中第 1-2 学期,培养方案趋同,以公共课及专业基础课教学为主;第 2 学期末,在学生分化志愿的基础上,参考前 2 个学期的学分绩点进行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的分化;从第 3 学期起,按照各自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专业培养。

培养目标:

天津市“十三五”综投应用型专业,天津市一流专业。本专业充分利用学校的中医药及文化资源,在教学上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分别与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静海附属学校、中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博物馆、天津中老年时报、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中医孔子学院等院校单位签署实习协议,可以满足学生在国内外各类实习基地开展教育教学、文化传播等专业实习的需求。学院师资涵盖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文字学、古代文学、 现当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医史文献学、中医学等专业,具有学缘结构多元和海外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

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十三五”综投应用型专业。本专业充分利用学校的中医药及文化资源,在教学上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分别与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静海附属学校、中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博物馆、天津中老年时报、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中医孔子学院等院校单位签署实习协议,可以满足学生在国内外各类实习基地开展教育教学、文化传播等专业实习的需求。学院师资涵盖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文字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医史文献学、中医学等专业,具有学缘结构多元和海外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

培养模式

实施 “大类招生,后期分化”的培养模式,课程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习实践(实践教学+第二课堂+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能力拓展训练(大学生创新项目+暑期实践+X)三位一体。

主要课程

公共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英语、体育等;

专业基础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医文化学、中医药学概论、高级英语、英汉翻译、英语写作等;

专业课:汉语国际教育概论、第二语言习得、跨文化交际学、应用语言学、中国文化概论、写作、西方礼仪文化、文字学、文献检索中医汉语教学与案例分析等

专业能力拓展课:语用学、现代汉语词汇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调查与分析、课堂观察与实践、中医与中华思维、国学经典选讲、古典诗词鉴赏、网页制作与新媒体实务、演讲与口才、 日语入门、书法等。

学制学位:

学制4年。在修业年限内,合格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可以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根据《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能够在海外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及中国文化推广,在国内教育、文化、出版、医疗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语言教学、文化(尤其是中医药文化)宣传及推广相关工作。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招生处版权所有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设计制作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咨询电话:022-59596333 022-59596151


访问量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