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科招生网>正文
【智慧云集生源,线上助力就业】“疫”招制胜,圆梦天中——天津中医药大学线上本科招生服务系列活动(第十五期)
2020-06-22 11:50   审核人:   (点击: )

心在高考,志在必得

我校参加浙江重点中学高考志愿填报云直播

5月31日14时05分,我校通过腾讯教育直播向浙江高三学子以及家长介绍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的2020年招生政策。


在直播中,天津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祁建松向大家介绍了我校我校的办学特点、学科优势及相关专业等。并介绍了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疫情防控中利用中医药的优势对疫情的发展进行了有效的干预,让高三学子提起了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

天津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中医高等院校之一。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中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天津市政府三方共建高校,是国家卓越型、拔尖型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药理学与毒理学、临床医学进入ESI前1%。新校区坐落于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湖畔,秉承“校在园中”设计理念,占地2600余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医学、理学、文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6个学科门类,21个本科招生专业(类)。现有本科生近万人,硕博研究生近4000人,留学生及港澳台侨生2000人。

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药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中医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拥有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37个。

10AE2

祁建松详细介绍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相关专业,依据学校学科定位和专业发展布局,提出“做精医学,做强药学,做实健康相关专业,做大社会服务”发展战略,做到方向明确、布局合理。药理学与毒理学、临床医学进入ESI前1%,中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医学九年制、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儿科学)、中医学(五年制)入选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及试点项目,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医学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中药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制药工程为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药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西医结合、智能制药与绿色制药、生命关怀照护/生命关怀护理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学校拥有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37个。

同时也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大类招生专业的具体情况,为提高学生选择专业的自主性,满足学生自主发展的需要,根据各大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天津中医药大学部分专业实施 “大类招生,后期分化”的培养模式改革。2020年,共设置7个招生大类、共计21个招生专业(类)。按照大类招收的学生,在入校后的第二至四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及考试成绩,在大类里自主选择专业。

131CA

Q:简单介绍学校所在省,所在城市。

A:天津是一座国家历史名城,国家创新城市,四大直辖市之一,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国最宜居城市之一,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城市,中国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中国北方第一大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拥有“超级大脑”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总装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基地, 空客A320到航空产业全产业链条,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永久举办地,“一带一路” 出海口和桥头堡,拥有3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津医疗、卫生、教育都排在全国前列,人均三甲医院数量排在全国第一,人均985院校录取率全国排名第一。天津将建设国内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共有医药制造大型企业90家,医药工业全国百强企业5家,全国500强14家,上市公司24家。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之一,2020年,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左右。


Q:在新冠肺炎的救治及康复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中医药大学因为校长张伯礼院士逆行武汉、舍身抗疫的事迹受到更多的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A: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号召,以校长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我校及6所附属医院(含非直属医院)151名医护工作者,先后奔赴湖北武汉和天津市海河医院疫情防治第一线,舍身忘己,英勇奋战,全力救治患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张伯礼校长在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挺身而出,不顾安危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尤其是张校长在武汉做完胆囊摘除手术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的事迹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重要媒体连续记录并报道了我校校长张伯礼院士古稀之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力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治疗,大医精诚的优秀事迹。

张伯礼校长寄语今年高三的同学们:今年你们是在非常时期下的非常考试,疫情对大家是一样的,希望你们不要受疫情更多的影响。关键还得自己静下心来努力奋斗最后的一段时间,努力考出自己平时的成绩,努力考出好的成绩来。你们一定会成功!我也特别希望你们能够报考天津中医药大学,我会和你们一起去努力,共同攀登祖国医学这座高峰。用我们中医传统的知识结合现代的科技创造出的现代中医药学,为健康中国服务,为中国人民服务,同时造福世界人民!


Q:请介绍一下天津中医药大学在浙江省本科招生情况

A:近年来,我校积极在浙江省扩大招生规模,2017年我校在浙江省招生计划40人,2018年40人,2019年45人,2020年招生计划尚未公布,招生计划数比2019年有所增加。

2017-2019年我校在浙江省招生计划专业设置以学校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为主,90%以上的招生计划为医学、药学相关专业。近年来一批次专业逐年增加,在中医学长学制、中医学类、中西医临床医学、临床药学等强势专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医学实验技术、护理学类等医学、药学相关专业以及公共管理类专业。

2019年我校在浙江省招生人数为45人。

招生专业14个,包括:应用心理学、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中国语言文学类、中医学(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年制硕博连读班)、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5+3”中医儿科班)、中医学类、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类、药学类、中药学类、临床药学。

提档最高分数654分,为中医学(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年制硕博连读班)专业,录取排位在浙江8428位;提档最低分数线594分,为工商管理类专业,排位在浙江省理科54263位。

今年的疫情过后,除了中医、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药学等我校传统优势专业外,随着互联网营销、远程医疗、健康管理、公共卫生、医学检测、食品安全、社区卫生、心理健康咨询、老年照护等行业的兴起,我校以下几个专业也是未来发展前景好、热门的专业:医学技术类、康复治疗学、护理学类、公共管理类、工商管理类、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应用心理学、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类。


Q:介绍一下天津中医药大学学生就业、升学、留学的情况。以及主要升学留学的去向学校。

A:天津中医药大学立足于医护行业,近几年本科生就业率90%以上,我校护理类相关专业,包括:护理学、涉外护理方向、老年护理方向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7%,近85%的护理学类毕业生在“三级甲等”医院从事医学类工作,就业前景非常好。我校中药学及药学相关专业就业率也都达到95%以上,显示出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态势。

学校目前升学率在30%左右,推免在10%左右。中医学、中药学、中医西医临床医学的升学率都在50%以上。升学学校是以本校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双一流中医药大学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同济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985、211大学为主。

学生出国留学率在5%左右。学校与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所院校、医院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举办临床药学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荣获“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奖”最佳国际合作项目提名,两校国际教育合作被列为中英两国卫生领域的国家战略合作之一。


Q:贵校招生专业对考生身体有什么要求?

A:我校医学类、药学类、护理学类专业对色盲、色弱有限制要求,考生可以参考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护理专业由于工作性质的要求,考虑到今后就业情况,女生1米58或者1.6米以上,今后护理专业的就业会有一定优势。


联系方式:

1、招生咨询电话:022-59596333,022-59596151

2、邮箱:zhaoshengchuzc@163.com

3、网址:zsjy.tjutcm.edu.cn/zsxx.htm

4、微信公众账号“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招生处版权所有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设计制作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

咨询电话:022-59596333 022-59596151


访问量人数: